想喝巧克力奶的奶茶

治乱殊音·第一章

治乱殊音

◎cp:乱×治。是原创oc,与原著无关。

◎bg、gl均有,注意避雷。

◎正文共约3-4章,缓慢连载,随缘更新。




第一章  七窍玲珑心


        治凝视着墙上的火把散发出的忽明忽暗的光。

        四天了。从他被关进大牢算起,这已是第四个夜晚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想不通。他是一国丞相,是天子的皇叔,是两朝元老,是君王的股肱之臣。他的一片苦心忠心可谓无愧于天地。他不知自己有何过失,以至于突然被不明不白地抓进这大牢里,又不明不白地被关了这许多天。

        治隔着牢房粗木制的栅栏,凝视着走廊墙上的火把,忽而叹了口气。

        都说当今君王无道。自从纳了现在的皇后,天子日渐荒废了朝政不说,还屡屡听信佞臣宠姬谗言,妄杀谏臣,闭塞言路;先造炮烙、虿盆,又修鹿台,劳民伤财,草菅人命……自己这次的飞来横祸,怕不是又有小人从中作梗。自己的命运、江山的命运,恐怕都如雨中浮萍矣。

        火把的光忽而开始摇晃,起初只是偶尔的歪斜,顷刻间便剧烈摇摆起来。一阵阴森的强风裹挟着沙土席卷过整个走廊,逼得治不得不闭上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 风瞬息停了。治睁开眼,火把已熄灭了,他的面前站着一个朦胧的人影。借着身后小窗的栅格中间透进来的清冷的月光,他看清了来人的脸。

        是乱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见了皇后,为何不拜?”柔美的嗓音回荡在阴暗的大牢里,华美的衣裙之间有什么装饰在叮当作响,与这粗陋的大牢格格不入。治的身体依然没有动作,只是稍微低下了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不配做我朝皇后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听见一声轻笑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天子亲封,怎做不得?莫非皇叔对天子另有想法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天子是我看着长大的,我最了解他。他在之前……在遇见你之前,不是这样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哪样?”

        治一瞬有数不清的话想要说。他张了张口,却一个字也说不出。他抬起头,对上一双笑吟吟注视着他的眼睛。那眼中波光流转,眼尾微微上挑,似乎有将人吸进去的魔力。而治越看着这一双眼睛,就只能越想起那些不知从何说起的苦涩来。

        治重重叹一口气。这已经是他几天来的不知第多少声叹息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乱抱着手臂,慵懒地靠在了牢房的墙上:“我懂。当朝天子昏庸无道,民不聊生。早日推翻了他去,改朝换代,立个明君,天下皆喜,岂不是好事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为何说出如此大逆不道的话来?”乱伸出一根手指,向着西方遥遥一指,“这是民心所向,不是吗?岐山有天命庇佑,他们的兵马迟早要打过来,我们是挡不住的,你我都清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难道你祸乱朝纲是……故意的?你是他们派来的人?”治感到怒火在胸中燃烧。他不能容许他呕心沥血效力了一辈子的皇室蒙受这样的耻辱,更不能容许皇后的口中说出这样的话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唔……对了一半吧。”乱的眼神看着自己的脚尖,做出一副思考的样子。“皇叔想知道的话,也不是不可以告诉你。只需要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乱故意将尾音拖得很长。治盯着她,静静等着接下来的话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只需要你答应我,立刻去投奔岐山,给自己找条明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可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至少随便找个什么深山老林隐居去吧?总比白白断送了这条命要好。我现在就可以放你出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这条命是大商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算了,我跟你这种人说不通。”乱不耐烦地瞥了他一眼,低头整理了几下衣裙,看起来意欲离开了。治连忙出声阻止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等等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乱停下来,向他抛出了一个等待后文的眼神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为何救我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救你?哼。”乱冷笑了一声,“别自作多情了。只是你碍了我的事,想让你滚越远越好。况且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乱向治凑近了些,露出一个笑容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皇叔最想问的问题,不应该是为什么会被关在这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治后退了一步,稍稍施礼:“请娘娘先告诉臣碍了您何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个时候才想起礼节吗?罢了,就告诉你也无妨。”乱咯咯笑着,转过身去背对他,“成汤气数将尽,我奉女娲娘娘旨意来此,惑乱昏君之心,助西周一臂之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意料之中地,她听见了身后一声轻轻的叹息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过,我才不在乎什么西周。”她边说边将纤长的手指放在牢房的粗木栅栏上,抚摸着上面的纹路。她的脸隐在阴影里,看不清面容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想要的只有混乱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治知道没有辩驳的必要了。他们是完全不同的字,是反义词,他们中间隔着巨大的鸿沟。他只来得及为知晓了国运衰颓的真相而悲哀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而你,治,你是我的眼中钉肉中刺,你阻碍我的脚步太多次了。但命运的脚步是你无法阻止的,你迟早有一天会亲眼看着你的太平盛世轰然垮塌。”她忽然扭过头来,笑得绚丽而优雅,“所以,我好心地让你看不到那一天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向天子说我犯了心病,需要吃七窍玲珑心煎的汤。不巧的是,举国上下只有皇叔您有这七窍玲珑心。等到月圆之夜,天精地华充盈,您的好侄儿就要借您的心一用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她抬起脚,轻盈地迈过了那粗木的栅栏,仿佛它们并不存在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而且这样一来,那一天就能来得更快些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她轻快的、仿佛充满期待与希冀的尾音,飘散在了阴暗的走廊里。治凝视着走廊漆黑的尽头,只觉得胸口已经空了一块。

        墙上的火把忽然毫无预兆地亮起,将治从沉思中惊醒。牢房内仿佛什么事都没发生过。夜静悄悄地笼罩在大地上,笼罩在每个人的头顶,像死神的渔网。他忽然心下一紧,猛地回头向小窗外望去。

        月亮明亮如水,离满月只差最后一点点弧度了。




        To be continued...

评论(2)

热度(16)